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协会 > 协会介绍

詹成付:在中华志愿者协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8-04-06 19:00 点击数: 字号:T | T

詹成付:在中华志愿者协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尊敬的周铁农副委员长、同志们: 

    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来参加中华志愿者协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首先,我代表民政部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中华志愿者协会成立以来,在周铁农副委员长的悉心指导下,在各位副会长和宋志强秘书长的大力推动下,在协会全体会员和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良好的发展成绩,特别是稳步发展志愿者队伍,大力弘扬志愿服务精神,不断拓展志愿服务领域,勇于创新志愿服务模式,得到了业界的普遍认可和社会的广泛好评,为推进志愿服务事业快速健康发展贡献了力量。刚才宋志强同志的报告中已经给大家做了详细介绍,我就不再赘述。 

志愿服务是现代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对志愿服务组织发展和志愿者队伍建设作出一系列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志愿者服务提出殷切希望,强调要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用爱心温暖需要帮助的人,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向上向善,为实现中国梦有一分热发一分光。2016年,中央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审议通过了《关于支持和发展志愿服务组织的意见》。2017年,李克强总理签署国务院令,颁布了《志愿服务条例》,这些都为我国志愿服务事业健康发展提供了基本遵循和重要保证,标志着我国志愿服务事业进入了法治化的新阶段。当前,我国志愿服务组织蓬勃发展、服务队伍不断壮大、服务活动日益丰富、服务领域持续扩展,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注册志愿者超过8500万人,发布志愿服务项目超过110万个,记录志愿服务时间近9亿小时。广大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在多方面都发挥着积极作用,成为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力量。 

去年,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了全面部署和战略安排,也为志愿服务工作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尤其是在农村扶贫攻坚和城市困难群体帮扶方面亟待志愿服务工作的大力支持和参与。截至2017年底,我国还有农村贫困人口3046万人,农村低保对象4047万人,农村特困人员467万人,城市低保对象1264万人,让这些群众摆脱贫困,需要包括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在内的全社会合力推进。在这里,志愿服务大有可为。其他方面,如生态环境保护、社会治理等也有志愿服务广泛参与的广阔空间。中华志愿者协会作为全国性志愿服务组织要认清形势,牢记宗旨,不忘初心,新一届理事会要在上一届工作的基础上奋发有为、开拓创新,为推动我国志愿服务事业发展作出不懈努力。为此,我提4希望和建议供参考 

第一,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这是确保中华志愿者协会健康发展的根本保证。在中华志愿者协会工作的党员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作为部管社会组织中华志愿者协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自觉增强“四个意识”,与党同心同德、同向同行。要切实加强协会党组织建设,发挥好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发挥好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同时,要引导会员和广大志愿者听党话、跟党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组织发展之路。 

第二,要带头学法用法,用法治思维指引工作开展。《志愿服务条例》已经正式实施。中华志愿者协会作为志愿服务领域的全国性社会组织,要带头学习贯彻《条例》,模范遵守《条例》,向全体会员、各类志愿服务组织、广大志愿者和社会公众传递国家对志愿服务的尊重和保障。要按照《条例》规定的原则、程序和标准,合法合规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引导会员单位、各类志愿服务组织和广大志愿者应用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在志愿者招募、合理安排服务、有针对性开展培训、为志愿者提供安全保障措施等志愿服务关键环节上下功夫,不断提高志愿服务的规范化、科学化水平。 

第三,要认真总结经验,切实加强行业自律。在周铁农副委员长的亲自指导下、在第一届理事会的带领下,中华志愿者协会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积累了极为宝贵的经验。希望第二届理事会能够认真总结梳理,把宝贵经验转化为制度标准,切实加强行业自律,发挥全国性社团应有的作用。要让各分支机构、广大协会会员释放出志愿服务的正能量,特别是在参与脱贫攻坚和精准脱贫,服务老年人、困境儿童、农村留守人员、低收入家庭、受灾群众等困难群众,参与城乡基层社会治理,提升社会文明程度等方面多做贡献、多出经验。 

第四,要加强能力建设,不断深化志愿服务实践。实践志愿服务组织的活力之源。只有经常开展实践活动,才能兑现志愿服务组织的存在价值,才能为志愿者与服务需求者搭起连接的桥梁。协会要围绕中央关心、群众关切、社会关注,精心设计开展层次多样、形式多元、内容丰富的志愿服务活动,为人们帮助他人、服务社会搭建平台。要用经常、广泛、持久的充满爱心和奉献的志愿服务实践来展示协会风采,来引导社会公众加入志愿者队列,动员社会公众投身志愿服务,营造向上向善、诚信互助的良好社会风尚。 

总之,希望协会新一届理事会要不负重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带领广大志愿者为推动我国志愿服务事业的繁荣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