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协会 > 协会活动

福建省商务厅积极开展直销企业摸底排查工作

发布时间:2019-02-21 18:34 点击数: 字号:T | T

  近日,按照商务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等有关部门的工作部署,省商务厅组织全省各级商务主管部门迅速开展直销企业调查摸底排查工作。

  一、召开约谈告诫会 

  省商务厅与省市场监管、公安等部门联合召开了驻闽直销企业集体约谈告诫会,省内3家直销企业及在福建省设立分支机构的35家直销企业负责人参加。省商务厅通报了商务部关于暂停直销准入,暂停直销经营许可审批以及暂停产品和网点备案的工作情况,并要求各地对直销企业及其分支机构是否超直销范围从事经营、欺骗误导宣传和推销行为、违规培训直销员等违法经营开展摸底排查工作。

  省市场监管局通报了违规经营企业情况,明确提出下一步将采取有效措施,加大监管力度,严厉打击直销行业“保健”市场的虚假宣传、虚假广告等各类违法行为,特别是针对老年、病弱等特定消费群体作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行为。

   二、重点检查省内三家直销企业 

  省商务厅与厦门市商务局分别赴福建省的安发(福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及金日制药(中国)有限公司、天福天美仕(厦门)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三家企业开展调查摸底,了解企业日常经营情况以及守法经营状况,督促引导各家直销企业严格按照《直销管理条例》《禁止传销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等法律法规守法有序从事经营活动。

  三、走访各分支机构 

  省商务厅积极联合省市场监管局及福州市商务局有关人员对南京中脉、天津天狮、广东九极、广东佳莱、北京新时代、湖南炎帝、苏州绿叶、北京罗麦、康美药业等直销公司在福建的分支机构进行走访,对直销服务网点经营资质、场地、直销人员持证上岗、退换货、售后服务制度执行、产品价格目录公示等情况依法进行核查,收集分支机构的经营、守法经营情况信息和数据,并对各分支机构自觉规范经营行为及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