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协会 > 通知公告

关于在省直机关进一步兴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热潮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6-23 11:03 点击数: 字号:T | T

闽委工综〔201841

 

 

关于在省直机关进一步兴起习近平新时代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热潮的通知

 

省直各单位机关党委、直属总支(支部),中央驻闽企业党委:

为贯彻落实《中共福建省委关于在全省进一步兴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热潮的通知》(闽委〔201826号)精神,推动省直机关各级党组织进一步兴起“大学习”热潮,确保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省直机关落地生根、形成生动实践。现就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进一步兴起“大学习”热潮的重大意义

党的十九大概括和提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并写进党章,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的与时俱进。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通过的宪法修正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载入宪法,实现了从党的指导思想向国家指导思想的转化,实现了国家指导思想的与时俱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的马克思主义、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旗帜,是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各方面工作的根本准则,是我们党新时代进行社会革命和自我革命的强大思想武器,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福建工作近18年,与福建干部群众感情深厚。省直机关的党员干部更有条件、更有感情、更有责任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得更深、悟得更透、贯彻得更彻底。省直机关各级党组织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以更加强烈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推动形成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学习宣传贯彻体系,在范围更广、程度更深、成果更多、氛围更浓、实践更有力上下功夫,积极推动“大学习”活动广泛深入开展,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全面学、系统学、长期学、深入学,不断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进一步学出坚定信念、学出绝对忠诚、学出使命担当。

二、全面深化拓展,进一步学深悟透新思想

省直机关各级党组织要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当前头等大事,把各方面力量调动起来,把各种资源集中起来,全力抓好学习教育,精心组织研究阐释,广泛开展宣讲宣传,不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

1.分层次抓好学习教育。坚持正确把握共同学习主题的统一性和不同学习群体的特殊性,统分结合推进党组(党委)中心组学习、党支部学习、党员干部学习和教育工作,确保学习活动切合实际、取得实效。要突出党组(党委)中心组带头学,把新思想作为贯穿中心组学习始终的主题主线,结合《关于2018年省直单位党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重点内容的通知》精神和各单位学习计划,精心研究制定学习方案,适时扩大中心组学习人员参加范围,定期通报学习情况和成果,充分发挥表率作用,努力打造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示范班”。要突出党支部组织学,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支部政治思想建设全过程,充分运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等日常载体开展经常性学习,广泛开展主题鲜明、各具特色、便于操作的学习活动,努力把党支部打造成为学习传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硬堡垒”。要突出党员干部主动学,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检验“四个意识”的具体行动,使党员干部在积极参加支部学习的基础上,依据自身实际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自学计划,把各项学习措施量化细化具体化,统筹安排时间,精读精学《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二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摆脱贫困》等学习读物,认认真真做笔记、写体会,真正把党的创新理论参悟透、领会准、运用好,努力做学习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排头兵”。要突出多措并举培训学,把各类培训阵地作为锤炼干部党性的“大熔炉”,依托党校、行政学院、福建干部网络学院、党员e家、党建微课等平台,分级分类采取集中培训、专题研讨、辅导讲座、在线学习等形式,加强对机关全体党员干部的日常培训,扎实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进机关。

2.大力度抓好研究阐释。坚持把研究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理论研究的重中之重,围绕党的创新理论列出重点选题,组织省直机关的理论研究力量开展联合攻关,常态化召开系列理论研讨会,交流研究成果,不断深化认识。结合启动实施的“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重要思想和探索实践”研究工程,分领域、多层次地系统梳理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对机关党建的重要指示和探索实践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之间的发展脉络、思想逻辑和理论渊源,形成一批有福建特色、有国内外影响力的研究成果。

3.全方位抓好宣讲宣传。坚持统筹宣讲宣传力量,创新方式手段,开展形式多样宣讲宣传活动,不断推动新思想深入人心。要广泛深入宣讲,引导机关党员领导干部带头深入基层一线开展宣讲、调研指导,充分利用省直机关宣讲力量,有针对性开展靶向式宣讲、订制式宣讲,形成大宣讲格局。要大张旗鼓宣传,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等传统媒体和单位门户网站、微博、微信、移动客户端等新媒体,集中推出一批专题专栏专版,分专题、分领域策划一批重大选题,营造立体式、全覆盖的宣传声势。要善于运用介入式、嵌入式宣传,把新思想嵌入优秀传统文化、红色文化传承弘扬之中,嵌入各种文化服务、文艺创作、惠民展演、文化创意、文化产品中,嵌入核心价值观建设、各种主题教育、思想道德建设、精神文明创建和典型宣传中,嵌入重大活动、重大事件、重大外事场合中,持续将学习引向深入。要发挥标杆示范作用,积极总结有亮点、可操作、见实效的中心组学习和支部学习法,通过在宣传阵地开设专栏,加大推广宣传力度,树立良好学习导向。

三、着力担当作为,进一步推动新思想形成生动实践

省直机关各级党组织要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紧密结合工作实际,着力在做实上下功夫,切实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和体现到新福建建设的全过程、各方面。

1.带头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把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作为最大的政治、作为最重要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为党内政治生活最重要的内容,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捍卫核心,自觉同一切违反党章、破坏党的纪律、危害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和团结统一的言行作斗争。要坚决按照中央要求和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谋划事业发展,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以实际行动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令行禁止,推动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福建落地生根。

2.全力抓好当前重点工作。要进一步深化“建设新福建、机关走前头”主题实践活动,提振敢于担当、奋发有为的精气神,引导机关党员干部以强烈的政治担当、历史担当、责任担当,全力以赴贯彻落实好省委、省政府部署的各项中心任务。要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把高质量发展与实现赶超有机统一起来,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不断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动力、增添新活力、拓展新空间。

3.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要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保持战略定力,始终绷紧从严从紧这根弦,按照“五抓五看”和“八个坚定不移”的要求,落深落细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着力解决好机关党建“灯下黑”问题,推动机关党建真正走在基层组织建设的前头。要大力加强作风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省委实施细则,持续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综合采取提醒警示、批评教育、诫勉谈话、树立典型等多种方式,抓具体、补短板、防反弹,不断巩固、深化和拓展作风建设成果。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深化领导干部“四下基层”活动,结合干部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精心确定调研专题,带着感情、带着责任,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深入基层,听真话、察实情,找准短板弱项,解决实际问题。

四、强化责任担当,进一步加强“大学习”的组织领导

省直机关各级党组织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把进一步兴起“大学习”热潮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精心组织、周密部署,以钉钉子精神全面抓好落实,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1.严格落实工作责任。要按照省委的具体要求,结合本部门实际,做好整体谋划、细化工作措施,层层落实责任、提出明确要求,坚决杜绝出现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的现象,不能空喊口号、流于形式。主要领导要亲自研究、亲自部署,加强指导,推进学习宣传贯彻各项任务实化硬化、落细落实。

2.建立学习长效机制。要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中央即将部署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建立健全行之有效的学习制度,为机关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抓好大学习提供有力保障。各单位机关党委要指导、组织所属党支部制订学习计划、开展学习交流、宣扬学习典型、完成学习任务。

3.切实加强督促检查。机关各级党组织要对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情况开展经常性督促检查,重点查看学习计划落实情况、党支部书记履责抓学习情况和党支部集中学习交流情况,一旦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机关党委要对党支部组织开展学习情况和党员干部学习任务完成情况进行综合量化考核,作为评选优秀党支部和优秀党员的基本条件。

各单位学习贯彻落实情况请及时报省直机关工委宣传部。

 

中共福建省委省直机关工委

201868

 

 

 

 

 

 

 

抄送:梁建勇同志。

中共福建省委省直机关工委办公室        201868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