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协会 > 通知公告

关于印发《2018年省直单位党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重点内容安排》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4-04 09:01 点击数: 字号:T | T

关于印发《2018年省直单位党组(党委)理

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重点内容安排》的通知

 

省直各单位机关党委、直属总支(支部),中央驻闽企业党委:

现将《2018年省直单位党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重点内容安排》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制定学习计划,抓好贯彻落实,并分别于4月中旬前和12月底前将本单位中心组学习计划和学习情况总结报送工委宣传部。联系人:丁青春;电话:87852819;邮箱:2723192208@qq.com

 

中共福建省委省直机关工委

   20183 


2018年省直单位党组(党委)理

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重点内容安排

 

按照中央、省委部署要求,结合省直机关实际,现就2018年省直单位党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重点内容做出如下安排:

一、总体思路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求,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不懈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学习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深化理论武装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分专题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背景、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党组(党委)要深刻把握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树立历史眼光,强化理论思维,增强大局观念,丰富知识素养,坚持问题导向,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二、专题设置

第一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深刻认识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坚持高标准严要求,重点突出、查摆严格、意见坦诚,充分体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以身作则,以上率下的政治品格,真抓实干、狠抓落实的责任担当,为全党树立了标杆、作出了表率;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紧扣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这一工作主题,紧扣中央政治局这一全党“关键少数”的历史担当,紧扣全面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这一根本保证,为抓好党的建设、抓好自身建设提出新的更高要求。

第二专题: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务公开条例(试行)》

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党务公开条例(试行)》制定出台,为党务公开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标志着党务公开工作全面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轨道;全面准确掌握《中国共产党党务公开条例(试行)》的基本精神、主要内容和工作要求,准确把握党务公开的特点和基本规律,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党务公开条例(试行)》的各项规定,进一步推动党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

第三专题: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情况的通报,学习研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通过系统深入学习,从整体上理解把握这一科学理论体系的核心要义和创新观点,掌握政治意义、历史意义、实践意义,进一步统一思想、深化认识,为开好班子民主生活会打牢思想基础。

第四专题: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二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认真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引导省直机关增强宪法意识,维护宪法权威,保证宪法实施,为新时代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作出应有贡献。

第五专题: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重要讲话贯穿崇高的理想信念、强烈的使命担当,鲜明的理论品格,深厚的为民情怀,充分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必然性和科学真理性;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坚持“三个一以贯之”,切实做到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进一步增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和定力。

第六专题: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思想和新修改的《宪法》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思想,学习新修改的《宪法》,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认识宪法修改的重大意义,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决维护宪法权威,进一步加快法治福建建设进程。

第七专题: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结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刻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意义、突出贡献、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切实推动福建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第八专题: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业农村农民工作的重要思想

结合学习贯彻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好农村路”建设重要指示,结合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福建时提出的“切实加快特色现代农业建设”的要求,深刻认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的重大意义、指导思想、总体要求、主要目标、重点任务,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扎实推进新时代福建乡村全面振兴。

第九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思想

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意识形态工作提出的重大方针原则,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学习党中央关于当前意识形态领域的情况通报,准确把握意识形态领域的新情况新变化新动向,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

第十专题:学习领会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重要论断

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刻认识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深刻认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深刻认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不要忘记我们是共产党人。通过上党课和系统学习,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最高标准,牢记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永远保持建党时的奋斗精神,永远坚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第十一专题:学习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和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历史性变化的重大政治判断

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是当代中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的历史性变化,全面把握新时代的新要求,更加注重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更加注重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更加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推动全省人民实现共同富裕。

第十二专题: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的重要思想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的重要思想,准确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增强“四个自信”,进一步增强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全党的核心、党中央的核心地位的思想和行动自觉。

第十三专题:学习领会党内法规制度和《习近平关于制度治党、依规治党论述摘编》

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制度治党、依规治党重要思想,深刻领会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推动我省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第十四专题: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定文化自信的重要思想

通过系统深入学习,坚定“四个自信”,进一步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协调发展,进一步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进一步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

第十五专题: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重要思想

认真研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30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读本》等,交流学习体会。通过系统深入学习,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不断开辟21世纪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

第十六专题: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思想

通过系统深入学习,更加深刻理解把握习近平总书记脱贫攻坚重要思想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基本方略,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思路、更精准的举措,加大力度、加快速度、加紧进度,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绝不落下一个贫困地区、一个贫苦群众。

第十七专题: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哲学用哲学的重要思想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哲学用哲学的重要思想,进一步发扬我们党学哲学用哲学优良传统,不断提高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更加自觉地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指导实践、推进工作。

第十八专题: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思想

通过系统深入学习,妥善处理好全面深化改革过程中的重大关系,坚决破除一切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着力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以更大决心、更大力度坚定不移将改革进行到底。

三、工作要求

1.落实学习制度。按照《福建省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的实施意见》(闽委宣〔201758号)要求,严格落实中心组学习考勤、集体研讨、个人自学、学习交流、专题调研等制度。集体学习研讨应当保证学习时间和质量,每年应当集中一定时间学习,原则上每月不少于1次。对未参加专题集中学习研讨的同志要写明未能出席的原因,并及时补课。相关责任部室要精心组织,确保学习任务落到实处。

2.加强指导服务。工委将进一步加强对省直各单位中心组理论学习的指导和服务,购买编发中心组学习资料,举办学习秘书培训班,统一印制学习记录本,规范学习记录。各单位要认真落实中心组学习秘书制度,指定专人负责,为中心组学习搞好服务。

3.加强督促检查。持续抓好处级干部旁听制度落实。工委将有针对性地对部分单位进行旁听督导,适时组织有关领导和理论专家进行旁听指导。特别是对巡视检查中发现的党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未达标单位,将全年跟踪,重点督促,并结合文明单位考评和党建工作督查进行重点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