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商会会员企业积极探索参与联合国采购新领域

发布时间:2019-01-15 10:23 点击数: 字号:T | T

联合国采购是联合国系统为了完成自身承担的维护和平、发展援助、人道主义救助等任务以及满足自身运转需要所进行的相关产品和服务的采购活动。联合国采购涉及28个大类的上万种商品和服务,由近40个联合国机构按各机构所承担的任务进行采购。以2015年为例,联合国系统采购了约176亿美元的货物与专业服务,较2005年几乎翻了两番。此外,联合国的约两百个成员国在执行政府采购时往往也会使用联合国的供应商数据库或直接委托联合国采购机构执行,这就为全球供应商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市场。全球供应商美国占第一位15%,第二位是印度占6%,而中国仅占1%。

我会在商务部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和商务厅外贸处的支持下,于今年和去年连续两年在福州承办了联合国采购贸易洽谈暨培训会,邀请了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采购官,中国联合国采购促进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栩男,联合国采购官网运营及大数据工作的联合国项目事务署(UNOPS)采购专家、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负责人等到场授课,现场指导如何登录联合国采购网站注册,受到企业的热烈欢迎。两次培训共计约244家企业,362人参加会议,惠及福建全省区域。会上当天注册成为联合国采购供应商的企业共有78家,截至目前为止共有近120家企业注册成为联合国供应商,还有一些因为技术原因后续进行中。我商会建立了“联合国采购微信群”,目前有248个人在群,群内专业气氛浓郁,大家及时分享联合国采购信息,企业间相互联系分享资源和经验。厅外贸处领导和商会工作人员以及北京的采购资深专家在线为企业答疑解惑,跟踪服务,争取更多企业拿到联合国订单。

福建省目前参与联合国采购的企业还不多。从参加我会培训过的企业中了解,已有20余家企业开始尝试投标联合国采购,其中6家企业已成功接单,涉及金额共计约为835.5万元人民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