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培训 > 中小商贸流通

提档升级云平台 永不落幕云展会

发布时间:2021-06-30 11:33 点击数: 字号:T | T

                                                   来源:福建省贸促中心

为有效应对新冠疫情对我省外贸及展会行业的冲击和影响,在厅外贸处的指导下,福建省贸易促进中心(以下简称贸促中心)于2020年建设了福建外贸云平台(以下简称云平台),采取线上+线下双线展会模式,初步实现了企业信息的注册登记、商品分类展示、在线视频洽谈等线上展会服务功能。

今年以来,新冠疫情依然在全球肆虐,而国内生产强势复苏,我省外贸企业对云展会的需求越来越迫切,期望值也越来越高。为此,贸促中心迅速对云平台的功能进行提档升级,同步加大宣传力度,提升服务质量,展会效果和企业满意度大大提高。

增加新功能,增强体验感

    云平台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实现供应商和采购商的自动匹配和对接洽谈,整合各方商务资源信息,构建福建外贸企业线上大数据库,开展全域数据采集,启动行业、市场、营销等综合数据分析。同时,在征集企业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贸促中心对云平台的功能不断进行完善和升级,实现了外贸云展会的展前预对接和展中一对一视频洽谈等功能,切实提高了云平台服务的精准度和展会效果,大大提升了企业参展的体验感。

                

                

                 

                 

(云对接、云洽谈)

多层次推广,多渠道宣传

在夯实云平台现有资源的基础上,为了吸引更多优质企业入驻,打造中国品牌、福建品牌,贸促中心于今年大力开展了云平台的宣传和推广工作,设计制作中英文版本的云平台宣传视频,在云平台首页滚动播放;在Google等境外搜索引擎进行关键词优化和广告投放,为云展会引流提供帮助;通过YouTubeTwitter等境外社交媒体发布云平台宣传短视频和宣传软文推广,吸引境外采购商点击、关注;编印制作云平台中英文宣传手册,在展会、调研以及经贸交流期间进行发放,云平台的知名度和影响力直线上升。

                  

(云展会谷歌关键词推广)

(云展会油管宣传推广)

云展会推特宣传推广)

高效率沟通,高品质服务

在做好云平台自身建设、服务好外贸企业的同时,贸促中心结合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树牢只争朝夕的拼搏意识,强化真抓实干的务实作风,针对全省外贸工作重点,于今年上半年赴地市开展了防疫物资、卫生用品、消费品、二手车等行业的外贸出口调研活动。一是了解企业在出口、通关、物流等方面遇到的问题及困难,收集企业诉求、企业意见和建议;二是向企业介绍云平台、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等贸易新通道、服务新渠道,鼓励企业通过入驻云平台、参加云展会拓市场、抓订单;三是联合口岸协会、中信保、中检集团、电子口岸公司等多个单位共同为我省企业提供外贸出口全链条解决方案。

(二手车产业调研)

(卫生用品产业调研)

提升成效显著,展会成绩斐然

目前,入驻云平台的国内参展企业1800余家,国外采购企业近1000家,云平台累计访问量近80万次,今年以来,在厅外贸处指导下,贸促中心依托云平台已举办两场云展会,共有超100家次的境外采购商和270家次福建供应商报名参展,累计预对接近1000家次,一对一视频洽谈对接500余场次,询盘量达600余条,意向采购金额近亿元。

云平台升级后,云展会的访问量和询盘量,自发参展的采购商和供应商数量,企业满意度等各项指标均有显著上升,与国内同类平台相比遥遥领先。特别是今年5月初举办的福建防疫物资云展会--印度、巴西专场,更是创下了单场意向成交额的新高,达8500万元。

打造永不落幕的云展会

下一步,贸促中心将在厅党组的关心下,在外贸处的指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好运营好云平台,不断完善云平台功能、丰富云展会内容、提升云展会效果,帮助和引导我省外贸企业通过云展会等方式获取更多的外贸订单、开拓国际市场、稳住外贸基本盘;进一步完善我省外贸企业线上大数据库,开展商务市场、营销、行业等领域综合数据分析;继续创新云展会服务模式,培育云展会发展新动能,持续性开展成效跟踪、项目落地等工作,加强云平台服务能力,助力我省外贸高质量发展超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