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福建项目办公室简介

发布时间:2016-01-04 14:39 点击数: 字号:T | T

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以下简称“UNIDO”)作为联合国系统为实现包容及可持续工业发展(ISID)开展国际合作的核心协调机构,一直致力于大力推广绿色工业理念与实施,强调绿色工业必须体现创造性和创新,通过发展新的方式改进经济、环境和社会绩效,最终实现经济增长与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同时,UNIDO也是国际标准化组织(ISO)的成员组织之一,在参与制定和推广最新的国际标准方面,扮演着重要角色。2012年,为了促进福建省机电行业优化出口产品结构并提升品牌价值,走上可持续发展的道路,福建省商务厅与UNIDO共同开展了“促进福建省机电科技企业发展绿色工业”项目。该项目鼓励并推动福建企业学习和参与管理与产品的国际标准认证,促进机电科技产品向产业链高端延伸。UNIDO和商务部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批准,在福建省机电科技进出口商会设立 “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福建项目办公室”(以下简称“项目办”),由会长贺汪洋女士担任总协调员。项目办调集精通外语和培训组织工作的5名员工负责项目的具体实施工作。在商务部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和福建省商务厅的支持和指导下,工发组织绿色工业福建项目II期实施进展顺利,成果突出。不但为我省机电科技企业培养了大批熟悉国际先进管理体系的人才,加快了行业转型发展,而且为国际社会认识福建,了解福建,促进与扩大与福建省在文化、经济方面的交流与合作创造了更大的空间。2016年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 加强对项目实施的管理和监督机制。2016年12月16日,“促进福建省绿色工业发展项目二期指导委员会”首次会议在北京联合国工发组织代表处顺利召开。由联合国工发组织、商务部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和福建省商务厅共同发起的 “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促进福建省绿色工业发展项目”二期于2015年年底正式启动。为了确保二期项目的顺利执行,工发组织邀请项目各相关单位参加组建了项目指导委员会,共同关注和监督项目执行。联合国工发组织驻华代表包锐理、项目主管马健、商务部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处长邓智慧、福建省商务厅外经处副处长郭晓峰、福建项目办总协调员贺汪洋、福建省机电科技产品进出口商会会长黄晓东等出席了会议。会议由工发组织项目官员奥托博士主持,他向委员会汇报了项目二期的执行和进度情况,并就2017年的工作计划向委员会征询意见。最后,委员会通过了2017年工作计划和预算报告,为来年的工作顺利实施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通过实施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促进福建省绿色工业发展”项目,在福州、福清、泉州、厦门及南平,共举办免费培训班8期,培训课题为最新的ISO-140001环境管理体系以及ISO-50001能源管理体系相关知识。培训班得到了省内企业的热烈欢迎,共有407名企业管理人员报名参训,惠及企业348家。

 

三、继2015年09月由联合国南南合作办公室、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商务部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发起成立了联合国陆海丝绸之路城市联盟之后,在我办积极斡旋之下,我省福州、泉州成为首批加入该联盟的城市,并促使首届“联合国陆海丝绸之路城市联盟城市论坛”于5.18在福州举行。此次会议, 共吸引了来自4个联合国机构、27个境外丝路沿线城市以及20个国外各类组织机构、知名企业等代表共500多人齐聚榕城。会议共分为主旨演讲、开放式对话及分论坛、对接活动四大部分。主旨演讲将由联合国陆海丝绸之路城市联盟荣誉主席龙永图领衔,就可持续发展、绿色工业园区合作对接、丝路沿线的旅游发展及教科文合作等领域展开探讨。此次活动为“5·18”增添了国际交流与合作的重要内容,为提升福州的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提供了宝贵的机遇,受到了福州市委市政府领导的好评。

 

四、配合福建省商务厅与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中国南南工业合作中心,成功将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绿色工业园区标准》引入到福建省生态开发区的创建工作之中。2016年5月18日,由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与福建省商务厅主办、我商会承办的“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绿色工业园区合作专题会”在福州圆满结束。相关国际组织负责人、中国环保部、专业机构以及山东、江苏、甘肃、福建省26家开发区代表近百人共聚一堂,共同解读工发组织“绿色工业园区”的精神和实施规范,探讨如何通过建立“海陆丝绸之路绿色工业园区联盟”,打造国际“绿色工业园区”服务平台,为园区管理机构和区内企业提供培训、技术、融资等深度服务,并协助他们开展国际招商引资和项目对接。目前,省商务厅已启动了“创建首批绿色开发区示范单位”项目,已有11家开发区加入创建工作。

五、2016年是联合国工发组织成立50周年,我办承办了工发组织在厦门投洽会期间设立的各项活动:

--------- “联合国工发组织与中国合作成果展”,于9月8日举行了开馆式,工发组织总干事李勇等领导参加了剪彩仪式。

--------- “投资非洲高级别论坛”

由中国商务部、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中央电视台联合主办,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福建省项目办公室、厦门会议展览事务局承办的“投资非洲高级别论坛”于9月8日下午在厦门国际会议中心1E会议室成功举办。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总干事李勇先生、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教授林毅夫先生、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伙伴关系与结果监测司司长邹刺勇先生、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驻华代表包锐理先生、福建省政协副主席郭振家先生、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会长卢鹏起先生、塞内加尔工业和矿业部部长阿利·恩古耶·恩迪亚耶先生、埃塞俄比亚财政与经济发展部国务部长艾哈迈德·什德、WAIPA 首席执行官波斯简·斯加勒、索科托州政府秘书巴士如·加巴先生等出席了此次论坛,来自全国各地200多位企业代表到论坛现场听会。经我商会推荐,福建省武夷实业集团董事长丘亮新作为演讲嘉宾,展示了该公司积极参加南南合作,在非洲承接多项建设所取得的佳绩。

央视2套对话节目于9月18日全程播出了此次高峰论坛活动。


--------- “埃塞俄比亚、塞内加尔、尼日利亚投资政策介绍与项目对接会”由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埃塞俄比亚财政和经济发展部、塞内加尔经济财政计划部、尼日利亚农业部、福建省商务厅主办,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福建省项目办公室、福建省机电科技产品进出口商会承办,于9月9日上午在厦门国际会议中心成功举办。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总干事李勇先生、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伙伴关系与结果监测司司长邹刺勇先生、福建省商务厅副巡视员毛凤华先生、埃塞俄比亚财政与经济发展部国务部部长艾哈迈德·什德先生、塞内加尔工业和矿业部部长阿利·恩古耶·恩迪亚耶先生、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驻华代表包锐理先生等出席了此次论坛。福建武夷集团、恒安集团、利嘉集团、新龙马公司、泉工机械等80多家福建企业和联合国工发组织、非洲三国官员等100多人参加了对接会。

六、组织福州、泉州市政府及福建企业家出席由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南南合作金融中心、奥地利联邦商会联合主办,联合国南南合作办公室、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中非发展基金协办的“一带一路包容及可持续城市展览与对话”活动。在工发组织福建项目办的协调下,由福州市杭东副市长、泉州市陈荣洲副市长、福清市副市长刘必建带队的城市政府代表团,以及由我省著名企业家许连捷带队的企业代表团出席了会议,联合国工发组织的发言席上首次出现了福建代表的身影。

七、除了联合国的相关活动外,我们还尽可能利用现有资源积极配合商务厅开展双向投资贸易促进,成功筹划并组织了数次重大国际经贸交流活动,包括:德国—厦门合作论坛暨企业项目投资对接会、德国—福州合作论坛暨企业项目投资对接会、日本长崎县产业劳动部访问团福州项目对接会、斯里兰卡斯中友协主席班德拉访问相关企业、组织福建企业赴斯里兰卡进行合作项目对接、组织企业参加“投资非洲高级别论坛”、“埃塞俄比亚、塞内加尔、尼日利亚投资政策介绍与项目对接会”、组织福州、泉州市政府及企业代表团赴奥地利举行了由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奥地利联邦商会、奥地利福建同乡会、奥地利华人体育协会联合主办的数场项目合作对接会等。

2017年工作计划:

1、根据项目指导委员会通过的计划,今年将举办18期绿色工业培训班,以ISO1400018000 50001为基础培训内容

2、配合联合国工发组织北京南南合作中心和省商务厅开发区管理处,共同推进“绿色开发区”建设,力争年内1-2家开发区通过联合国工发组织的专家评审。

3、继续配合工发组织总部参与厦门的金砖高层对话和厦门投洽会相关活动,做好地方对接工作。

4、配合联合国机构开展的一带一路活动,发挥全省各地方政府积极性,组织企业开展与沿线国家投资贸易促进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