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会参与联合国工发组织上海“进博会”分论坛活动

发布时间:2018-11-09 14:55 点击数: 字号:T | T

2018年11月6日——联合国工发组织和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在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期间联合举办“促进贸易往来 服务美好生活——质量基础设施促进贸易便利化并推动高质量发展”分论坛。此次论坛共吸引政府单位及私营企业等400多名代表参与;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福建项目办总协调员贺汪洋女士和我会福建省机电科技产品进出口商会会长黄晓东先生受邀参加此次会议。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商品和服务进口国之一。2017年,其进口额超过1.84万亿美元。中国对外国商品的需求预计将继续保持两位数的增长,未来五年中国的商品和服务进口额将超过10万亿美元。此次论坛的举办,旨在通过在发展中国家建立有弹性的国家质量基础设施体系,在政策和实践层面就如何应对非关税壁垒带来的挑战进行对话,提高人们对中国质量基础设施体系,在标准化、合格评定、市场监督及质量保证的最佳实践等方面的认知。重点关注发展中国家和最不发达国家,提高其对中国市场的准入能力。联合国工发组织也展示如何支持发展中国家改善其质量基础设施,以及如何帮助他们进入中国市场。

会上,李勇总干事强调:“鉴于工发组织与中国政府就食品安全和质量问题密切合作的悠久历史,工发组织完全有能力在该领域协助各国。工发组织对‘一带一路’倡议和中非合作的支持将使发展中国家受益,因为我们正在与各利益攸关方合作,促进贸易并为最佳实践、知识和合作的转移创造平台。”

张茅局长表示,“现代化的质量基础设施体系是可持续发展的基石。它服务于多个领域,例如提升质量以满足多样化需求,在多个市场参与者之间建立和分享信任以及维护公平竞争。正如‘一带一路’倡议所倡导的那样,有适应力的质量基础设施体系可以减少贸易壁垒,促进业务,增强连通性并加强伙伴关系。”

我商会自2012年开始,承办由联合国工发组织和福建省商务厅共同设立的“促进福建省绿色工业发展项目”。该项目将利用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在制定国际技术标准、专家和促进工业和投资方面的资源优势,将国际最新环境管理体系引入福建,鼓励福建各级政府和企业了解相关知识,实现企业产品和环保标准符合国际标准,从而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增强自身国际化竞争力,做强做大。

截止今年十月底,该项目在全省各主要城市共举办58期“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促进福建省绿色工业发展”系列国际认证标准培训班,该培训面向广大出口型机电科技企业的中高级管理人员。通过培训考试并获得证书的机电、科技类企业参训人员共3277人,惠及行业企业达超过1591家。受到了各界好评与关注,成为工发组织与中国地方政府在质量基础设施促进贸易便利化并推动高质量发展领域的合作示范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