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按下优化口岸营商环境“快进键”

2019-07-04 16:06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大幅压缩整体通关时间,提前实现比2017年压缩一半的目标;大力度降低口岸收费水平,全省集装箱进出口环节合规成本降低100美元以上。近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福建省优化口岸营商环境“成绩单”,同时发布省商务厅与海关、港务近期推出的3项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创新举措。
      今年“6·18”期间,省商务厅与省电子集团签署合作备忘录,双方将启动丝路智慧口岸建设。
      丝路智慧口岸建设内容包括推进单一窗口数据中心与海关总署的国际通关和数据交换系统对接,加入国际海关互联互通网络,汇聚外贸通关数据;在联通台湾关贸网和新加坡单一窗口之后,进一步与第三方平台对接;拓展单一窗口服务功能,为企业提供“贸易撮合”“无船承运”“多式联运”等一系列外贸综合服务,实现贸易数字化。
      据介绍,建设丝路智慧口岸将在三方面产生积极影响:国际交流合作层面,持续推进与丝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口岸信息的互联互通;海峡两岸交流层面,将致力于成为两岸经贸合作、交流共享的主通道,进而实现两岸应通尽通,融合发展;口岸经济发展方面,提供国际贸易全链条服务,带动贸易结构的转型升级。
      针对进境空箱“手续繁、通关慢、费用高”这一全国口岸普遍存在的通关难题,福州海关在全国率先推出空箱全流程智能化监管快放模式。该模式将申报环节由分头多次申报变为一次申报;将海关内部各类别风险筛查和布控变为一次风险布控,并在空箱抵港前完成海关布控,对未被布控的空箱,抵港后即可提离港区。该措施实施后,关区九成以上的进境空箱抵港即可提离,提离时间可由原先的36小时压缩至0.5小时,同时减少港区内空箱吊装及拖车往返次数。
      福建省还在福州、厦门海港口岸试行提货单无纸化模式,进口集装箱货物提货单实行电子化流转。这标志着省内主要海港口岸集装箱港口物流环节将全面进入电子化、无纸化时代。据测算,仅厦门港通过该项措施每年可为物流企业节约直接成本约5300万元,减少碳排放75吨,为客户节约操作用时16.5万小时。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