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作为 敢作为 善作为 服务商务发展建新功——福建省贸易促进中心党支部深入开展主题教育 聚力打造支部品牌

发布时间:2023-07-05 16:25信息来源:福建省贸易促进中心(福建省电子口岸服务中心)点击数:字号:【】【】【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福建省贸易促进中心党支部认真贯彻各项工作部署,坚持把“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贯穿全过程,将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等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通过打造“能作为 敢作为 善作为 服务商务发展建新功”支部品牌推动主题教育落细落实,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贸促中心整体向好发展的强大力量。

  理论学习凝心铸魂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把“学思想”放在“总要求”的第一位,把“强化理论学习”列为“重点措施”的第一条。贸促中心党支部将“学思想”摆在首位,组织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认真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学习《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等指定学习材料,带领党员干部全面学、系统学,力争准确领会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核心要义、实践要求。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贸促中心党支部已组织集中学习6次、交流研讨5次,开展了“感悟思想伟力 激发实干担当”、“弘扬古田会议精神 筑牢政治忠诚之魂”、“学思想 强党性 主题宣讲进基层”等3次主题党日活动,开展了支部书记上专题党课,切实把理论学习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增强党员干部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联学共建共促提升

  贸促中心党支部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激发党员内生动力,进一步增强党员责任担当意识,发挥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一是组织党员干部赴福州市鼓楼区“数字福建”实践起点展示厅,深刻感悟习近平总书记在闽工作期间大力倡导和推进福建信息化,建设“数字福建”的魄力和历程,感悟“数字中国”的思想伟力,传承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工作期间形成的宝贵思想财富和实践成果。二是联合厅机关党委党支部赴龙岩市上杭县毛泽东才溪乡调查纪念馆,学习《才溪乡调查》立场观点方法;在古田会议旧址、古田会议纪念馆现场学习参观,追寻红色记忆,重温入党誓词,传承红色基因;联合龙岩市商务局赴福兰产业发展基地开展乡村振兴调研,详细了解项目建设、产品特色、用工需求、线上销售、经济效益等情况,调研企业在经营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就企业提出的政策需求、用地需求与相关部门进行了有针对性的沟通、对接。三是联合厅老干处党支部、老干部第一党支部开展“学思想 强党性 主题宣讲进基层”研讨交流联学共建,邀请到厅老干部第一党支部代表、原省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纪检组长(正厅级)向贤彪同志作《真正把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学到手》主题宣讲,就如何学习、运用马克思主义,如何“真正把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学到手”进行交流研讨。

 

 

 

 

  实干担当推动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紧紧围绕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真抓实干、务求实效,聚焦问题、知难而进,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积极担当作为的精气神为党和人民履好职、尽好责”。贸促中心坚持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业务工作的实际成效,全力服务全省商务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是助力稳外贸提质增效。全力做好第133届广交会省团服务保障工作,为我省近2000家外贸企业提供服务。积极筹备第31届华交会和134届广交会,协助企业开展品牌展位的申报。助力万企成长外贸辅导持续开展,全年计划40余场,覆盖全省所有地市。扎实开展外贸促进资金项目审核相关工作,涉及企业6000家次,服务助力中小企业发展。做好省级、厅级出国团组经贸促进活动,助力我省企业走出去、稳订单、拓市场。

 

  二是助力促销费提振信心。全力办好闽货华夏行系列展会,今年以来已举办2场闽货华夏行重点展、2场闽货交流协作展、1场服务贸易重点展洽会,为我省企业和品牌增加曝光度,全方位助力开拓国内市场;实施餐饮消费复苏、福品消费扩大行动,积极开展140家“闽菜馆”的创建工作,开展已有中华老字号复核及新一批中华老字号申报等相关辅助工作,持续打造“福建老字号数字博物馆”;推荐福建老字号企业160多家,商品500多类,数量1700份,亮相北京国二招酒店,开展“全国两会福品展示”;精准推广“福酒”公共品牌,多渠道落实省厅促进“福品供全球、全球享福品”的行动部署。

 

  三是助力拓展贸易新业态。积极拓展跨境电商新业态领域,与省电子商务促进会开展业务合作,推动传统外贸企业转型升级。联合抖音平台共建抖音福建特产馆官方账号,积极对接地方特色产业,逐步完善选品工作,通过线上线下活动相结合方式,引导企业拓展新业态,扩大福品销售新渠道。今年以来,已开展线上直播26场,组织参与线下展览展销活动6场,报名参与选品的企业超百家,推荐商品340款。开展“闽货双循环平台”常态化运营,逐步发挥平台作用。深入开展跨境电商产业调研,针对产业堵点难点问题,在省商务厅指导下,为9810退税解决方案提出建议,目前已被省税务局采纳并下发操作指引,推动产业合规化发展。

 

 

 

   接下来,贸促中心党支部将继续把开展主题教育与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相结合,彰显“我能、我行、我来”的商务担当,以“拼”的姿态、“抢”的劲头、“闯”的胆略狠抓工作实效,为服务商务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打印】【关闭】【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