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于创新,企业满意——我省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贸促会出认证系统上线首月运行顺畅

发布时间:2018-12-13 17:09信息来源:点击数:字号:【】【】【

    省电子口岸管理中心争创省级青年文明号集体紧紧抓住“创新”和“服务”两个主线,不断深化“青年文明号”创建工作,提高服务水平。今年10月22日,我省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贸促会出认证系统在全国率先上线运行。系统上线一个月以来,运行顺畅,企业反响良好。

  我省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贸促会出认证系统主要提供原产地证明书、国际商事证明书、代办使馆认证、企业纸质注册备案、下厂核查等服务内容,业务范围覆盖贸促会主要出认证业务,实现“一个界面、一点接入、一次递单、统一反馈”的全流程电子化管理。系统将贸促会出认证服务由纸质申请转变为通过“单一窗口”电子化申报,贸促会受理或审核中发现问题的处置由企业多次往返窗口确认转变为通过“单一窗口”电子化办理,“单一窗口”和贸促会系统实时双向传输数据,推动贸促会业务从传统的纸质审核模式改变为电子信息化办理模式,提升了办事效率。

  福建省外贸单证服务行业协会每年全省“代办使馆认证”的业务量达1000多份,该业务以往主要通过电话告知申报企业准备材料,但申报企业还是常常会遗漏佐证文件,需要来回办理,从准备材料到初审需要3-7天。如今受益该平台,该协会通过“单一窗口”转变为系统一次性告知,并提供相应文件样本,在1天之内即可完成准备材料到初审,等待使馆办理认证后,使馆认证回件也在系统内提醒企业已办理完成可以领取证书。

  据统计,2017年福建省企业办理原产地证、国际商事证明、代办使馆认证等业务超过19万次。我省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贸促会出认证系统的顺畅应用,减少了企业办事环节,缩短办理时间,节约了企业的人员成本、交通成本、办公耗材成本,惠及全省近5万家企业。

  下阶段,省电子口岸管理中心争创青年文明号集体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找准工作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在深化改革开放、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充分发挥生力军作用。争创集体将坚持创新创造、精益求精,在攻坚克难中展现青春风采,在改革创新中贡献智慧力量。

打印】【关闭】【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