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沙古雷乙烯项目主体工程全面动工

发布时间:2024-02-20 23:12信息来源:新华社、中新网点击数:字号:【】【】【

  2月19日上午,伴随一声汽笛长鸣,在位于福建漳州的古雷石化基地,总投资约448亿元人民币的中沙古雷乙烯项目主体工程全面动工,宣告这一中外合资项目正式步入全面建设阶段。

2月19日,中沙古雷乙烯项目主体工程全面动工现场(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林善传 摄

 

  该项目由福建能源石化集团与世界石化巨擘沙特基础工业公司(SABIC)合资建设,是福建省迄今一次性投资最大的中外合资项目,也是全国首个地方省属企业与世界领先石化巨头直接合资合作的重大项目。该项目预计将于2026年建成,预计乙烯年产能最高可达180万吨,不仅满足市场和客户对高端化工产品的需求,也带动产业链下游创造更多投资机会。

  “中国有句古话,‘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中沙古雷乙烯项目将在我们脚下的这片土地上开启新征程。未来,我们将一步一个脚印,挖土填方、搭建钢筋结构,付出更多努力。纵然过程漫长而艰辛,但我们相信这一切是值得的。”SABIC首席执行官阿卜杜拉哈曼·阿尔-法季说,随着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和沙特“2030愿景”深度对接,双方关系必将得到进一步发展和深化。

  福建中沙石化有限公司项目总监李国清说,项目建成后,将为两国产能合作注入新动能。同时,项目将创造上下游产业链和服务业的巨大投资机会,推动福建石化产业构建更加完整的产业链和产业集群,加快实现基地化、大型化、一体化发展。初步测算,目前古雷石化基地内围绕项目规划落地的上下游投资已超2000亿元。

2月19日,中沙古雷乙烯项目主体工程全面动工现场。新华社记者 林善传 摄 

 

  作为全国七大石化基地之一,古雷石化基地北承长三角,南接粤港是辐射华东、华南和东南亚市场的理想位置。截至目前,该地共有已投产项目15个、在建项目12个、签约项目12个,已形成“芳烃-聚酯”“烯烃-塑料”两大产业链条。

  18日下午,福建省能源石化集团还与SABIC签署了深化可持续发展合作的有关文件,双方将在节能减排、技术提升、产品研发、装置优化、人才交流等方面进一步深化全面合作,推动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中沙古雷乙烯项目的EPC合同授标与项目融资贷款协议同步签约。

 

打印】【关闭】【收藏